最新消息

加薪也留不住!人才寧可待業也要辭職

加薪也留不住!人才寧可待業也要辭職

作者●張敏敏/商周專欄作家

和Eric剛掛上電話,15分鐘的對談,知道他離職的原因,深深為這位才27歲,但有著老靈魂的工作夥伴喝采。因為,他決定結束2年的工作,準備以2年的時間閉關進修。他說,要為20年之後的自己鋪路。

前天和Jenny通電話,15分鐘的對談,知道她離職的原因,也深深為這位已經38歲的未婚女性,外面如俠女剛強但內心溫柔的女人喝采。因為,她決定結束8年的工作,準備放空,然後尋找自己的另一段工作旅程。她說,8年對得起自己也對得起公司了,姊姊剛離婚,想陪陪姊姊;也想一想,自己要不要繼續走業務的路。

2位都是先離職,再思考人生方向。他們對工作都有熱情、有想法,但在職場找不到更多的學習。同樣的工作,做久了,膩了,縱然燒盡存款,也想為自己的人生地圖找到下一個指標。

下一個指標。

這種尋找的過程,錢,一直都不是他們思考的重點。前途,是關鍵。

兩位的老闆,都在離職面談時,給了很大的安排。一個說,要讓他帶一個專案小組。一個說,要讓她到大陸去發展。兩位都拒絕了,都說,這不是他們想要的。

「那你要什麼?」Eric的老闆問。

「我要的公司給不出來,因此我不想講。」Eric答。

「你到底要什麼?我看看我給不給得出…」老闆吞了一口口水。

「我想要有國際觀,我想要做國際貿易。」Eric答,老闆傻眼。

「你當初如果想要走國際貿易,想要去外商工作,那為什麼來我們這種本土小公司做業務?你是想要把我們這邊當跳板?過個人生經歷?」

離職面談結束。Eric說,他連想辯解的心情都沒有,反正要走就是要走,老闆國際觀不夠,小廟,就是小廟。

「要不要去大陸闖闖?賺錢比較快!」Jenny的老闆問。

「我沒有想要賺很多錢,錢夠用就好,謝謝老闆給機會。」Jenny答。

「如果錢不是問題,那什麼是妳在意的問題?我看看我給不給得出…」老闆說。

「我不想要一直當業務,每次都在重複的主題和講師中打轉,我想要為客戶客製化,為顧客提

供超越課程的幫助。業務,不是只有成交,而更是要幫企業發展。」Jenny一口氣答完。老闆傻眼。

「如果我們的所有課程,都是幫客戶做客製化,會有很多人力成本、時間成本,而且講師的費用也是個大成本,根據我的經驗,這在台灣根本沒有辦法成功。而且我們是小公司,無法有這種大成本經營。所以我才會要妳去大陸看看。剛好我也缺人手。」

離職面談結束。Jenny說,她連聽的心情都沒有。Jenny看到老闆的自我設限,也看不到自己的未來。

職場的視野。

職場的視野,決定了領導者的氣度,決定了領導者的高度。有氣度、有高度的領導者,你和他說話時,可以看到氣定神閒、看到高度自律;可以聽到條理清晰、聽到論理有力。

高度職場視野的人,通常表現出異於常人的謙虛,並且對人的高度尊重。即使你是一個小小的職員,他都會記得住你的名字,走在路上,他會主動和你招呼。他噓寒問暖,並記得之前和你對談的小小片段,你會因為自己這個小人物竟然他還記得你,而感動到莫名。那種感動,產生一種崇拜和憧憬,你希望能追隨這樣領導人的腳步,跟著他一起上刀山下油鍋。他偶爾兇悍,偶爾慈祥,你雖然被罵,但是被罵得酥軟,覺得裡面有學習。你敢挑戰他,因為,他有氣度,不記恨。因為他有高度,敢容忍不同。

錢,從來都不是一個事…至少,對於Eric和Jenny而言。

不管工作2年、8年,重要的,是他們沒有遇到有這種氣節的人可以跟隨、沒有這樣氣節的人可以挑戰。手手腳腳的工作做久了,找不到新鮮感,看不到挑戰性,膩了想走,卻常換來一個「缺乏穩定性」的評價。

對Eric和Jenny而言,跟他們談錢,從來就是畫錯重點,他們要的是一個舞台、一個成長、一個更多可能性的未來。沒有舞台、沒有未來,也就罷了;最重要的是,公司內連一個可以追隨的靈魂人物都沒有。

最近我帶了許多企業總經理,進行一連串的管理課程,我很驚訝地發現,他們在進行公司業務介紹的時候,多半是用以下的描述:

「我們是做糕餅的」

「我們專門在做汽車租賃」

「我們是婚紗攝影公司」

「我在做企業培訓」

「我是全世界最大的香氛批發」

說話的人是總經理,可是總覺得「氣度」不夠。如果可以修正成:

「我們提供顧客最適合下午茶輕鬆時刻的糕點選擇」

「我們提供最能給你貼背感的跑車租賃服務」

「我們專門做人生感動時刻的生意」

「我們是專為企業創造千里馬的培訓公司」

「我們為全世界每個人提供清新呼吸感的無違和感香氛」

視野不同,氣度就不同。Eric知道,Jenny知道,我們旁人看得更清楚。只是不知為何,領導者總是抓著他們認為對的,然後,不肯聽、也不肯放。

(本文如有情節人物雷同者,純屬巧合)


高雄汽車借款友力當舖

歡迎您踴躍來電,高雄友力當舖有問必答,希望您能多問多比較。千千萬萬別找地下錢莊或其他民間借款去籌錢! 友力高雄當舖秉持著誠信助人原則來服務客人,以最低利率幫助短期急需資金週轉的民眾,並針對熟客及大筆金額客戶做利息的調降。

服務專線

只要您來洽詢,專員將立即為您服務解決問題!